製程/設備/焊接/耗材
SMT製程週邊焊錫返修工藝/生產工具/量測產品/相關耗材
ESD防靜電週邊/量測設備/相關耗材
ESD電子級無塵室專用擦拭布研發/製造
ESD相關各類手套Glove
ESD客製化無塵室不鏽鋼產品
ESD人員門禁管制/監控量測系統
電子廠使用各類膠帶系列
LCD玻璃面板除膠工藝/特殊除膠藥水
點膠工藝
電子級相關顯微鏡/量測儀器
Connector各式連接器
氣體質量流量計
Mass Flowmeter For Compressed Air (E)
氣體質量流量計(中)
首頁 > 產品介紹 > 氣體質量流量計
氣體質量流量計(中)

品牌:
VARIOMASS LC


產品:
Dielen 熱感式 氣體質量流量計


VARIOMASS LC 氣體流量計是一種精密的氣體流量測量及監控系統,它是由感測器與分離式的程控主機所組成,它利用惠士敦電橋 ─ 熱感應原理來測定氣體流量,安裝容易,操作簡單,在工業界有很廣泛的應用。

 

    

1.1 Dielen VARIOMASS 氣體流量計的特點

●     感測器無壓損,無作動件,對污物不敏感,能快速且正確的顯示氣體流量。

●     可適用2 ” 到 32”之管線;量測的流量範圍可從 3 L/min 到 150,000 Nm3/hr。

●     可顯示實際流及洩漏量、最大流量,時段區間總流量、誤差僅約2%;並有壓力及溫度補償測量,可將總流量以曲 線圖表及數位方式顯示(OPTION)。

●     可選配外接瞬間流量及累計流量顯示錶頭。

●     VARIOMASS ECO 氣體流量計具有從 10:1 到800:1 的調節率,可以在工廠作業時精確的量測大流量氣體,也能在工廠休工時測知管路中微小量的洩漏,可藉以改善管路的品質。

*標準產品附操作軟體,能與電腦連,可即時顯示或以報表輸出,可傳輸正確的量測據與流量分析,能提供中央監控功能。


1.2 Dielen VARIOMASS  LC 氣體流量計的工作原理

VARIOMASS LC 氣體流量計是屬於一種熱消散式 (Thermal Dissipation)的流量計,它是利用氣體流動的熱傳導效應與惠士敦電橋的電壓平衡原理所衍生的產品;在設計上是以二組鉑絲製成的電阻式溫度感測器(RTD)來取代惠士敦電橋中的電阻,由於鉑絲感測器的電阻會隨著溫度的下降而減少,當電阻值的改變會伴隨電流的變化,也影響了電阻絲的溫度;VARIOMASS 氣體流量計則是利用了這個原理,以二組鉑絲電阻間恆定的溫度差及電流量的變化來量測氣體的溫度。感測器前端的二組鉑絲感器各有其不同的功能,第一組感測器是用來測量氣體的溫度,第二組感測器則是以惠士敦電橋來建立與第一組感測器間一定的溫度差;一旦有量測氣體通過流量計時,第一組感測器因熱傳導現象,將產生與氣體一相同的溫度;但第二組感測器的溫度較高,氣流中的氣體分子會帶走其上的熱量;因鉑絲感測器的電阻會隨著溫度的下降而減少,流經第二組感測器的電流就會增加,改變了惠士敦電橋的平衡;為了維護電橋的平衡,系統會自動以補償電流來使第二組感測器發熱以維持與第一組感測器的溫度差。當量測氣體的質量流量(氣體流速x氣體密度)愈大,帶走的就越多,自動補償的電流就必須增加,藉由系統內部的運算即可以將自動補償的電流熱量換算成質量流量,以質量流量再乘上管路的面積即可得知氣體流量的大小。


1.3 Dielen VARIOMASS  LC 氣體流量計的應用


有效管理工廠的作業成本時,除了要能掌握能源的消耗外,壓縮空氣的消耗也是一種重要的考量。管理壓縮空氣的洩漏及尖峰消耗量,可以提升管路及空壓系統的效率,有效的節約能源。VARIOMASS LC 氣體流量計能提供正確的量測與分析,是工廠能源管理的最佳利器。

 


1.4 遠端監控(中央監控)空氣流量

透過USB介面連線至電腦及WINECO 軟體,VARIOMASS ECO氣體流量計可以提供非常精確的工廠內壓縮空氣之分佈及流向數據,並可以用曲線圖形來表示不同時間內壓縮空氣的消耗量;WINECO 軟體可顯示檢測所得的曲線圖形及計算結果也可以輸出到其他程式或以報表列出。單一測量點的畫面可以顯示該量測點的設定參數,這些參數都可以經由電腦程式設定或更改。

 
1.5 Dielen VARIOMASS 體流量計的規格



感測器的規範

Dielen VARIOMASS  LC  流量計的Sensor型式:插入式。

感測器(Sensor)的形式

插入式

量測氣體的管路口徑

2 ” (DN50) 32” (DN800)

感測器連接管路的規格

1/2” NPT牙口或

球閥1/2”NPT牙口(選配)

感測器感測管路的材質

316 SS

感測器材質及反應時間

316 SS / 感測時間每1.0

陶瓷 / 感測時間每0.1秒(選配)

液晶顯示器流量顯示

流量以 m3/hm3/min顯示

在標準狀態下,

不同管徑下所能測量的流量範圍。

註:標準狀態是指溫度為20℃、

絕對壓力為1bar和相對濕度為0%的條件。

 

DN65   : 0~ 900 m3/h   ( 15m3/min )

DN80   : 0~ 1400 m3/h  ( 23m3/min )

DN100  : 0~ 2300 m3/h  (38 m3/min )

DN125  : 0~ 3500 m3/h  (58 m3/min )

DN150  : 0~ 5000 m3/h  (83 m3/min)

DN200  : 0~9000 m3/h  (150 m3/min)

DN255  : 0~14000 m3/h  (233 m3/min)

DN300  :0~20000 m3/h  (333 m3/min)

調節率* (turndown ratio)

800:1

精確度** (Accuracy)

± 2% 測量值

再現性 (Repealabity)

± 0.5% 測量值

被量測流體之溫度範圍

0℃至60 ( 32 140 )

感測器之操作壓力範圍

感測器能承受之最大操作壓力

412 bar ( 60175PSI )

17 bar ( 250 PSI )

量測之環境溫度範圍

-10℃至+60 ( 14 140 )


*調節率 (turndown ratio):指流量計能偵測到的最大偵測量與最小偵測量的比例。

**量測流體時如有擾流或漩渦,來自各個方向的氣流會同時衝擊感測器,影響到測量嚮果的準確性,因此感測器應裝置裝設位置,需有足夠的直管距離,測量點上游(入口)前端10倍管徑長度,測量點下游(出口)端5倍管徑長度,且流體流動截面沒有任何阻礙(稜角、閥門等)分歧,才可以達到高度精確的流量測量;詳細的安裝說明請查閱流量計操作手冊。

電氣規範

                                      

電源

24VDC max. 8Watt.

類比輸出

0/4 ~ 20 mA 0~ 10 VDC

數位輸出(選配)

USB界面 RS 485 配軟體

脈波輸出

防護級別

IP 44 ( NEMA 2 )

量測之環境溫度範圍

0°C 45°C

 

 

2.1 量測範圍:

 

2.1.1 插入式Sensor量測範圍

 

管徑(mm)

 最大量測流量:

最小量測流量:

初始值:

65

0 -   90 Nm³/h

0 -  9 Nm³/h

1 Nm³/h

   80

0 - 1.400 Nm³/h

0 - 140 Nm³/h

  2 Nm³/h

  100

0 - 2.300 Nm³/h

0 - 230 Nm³/h

3 Nm³/h

  125

0 - 3.500 Nm³/h

0 - 350 Nm³/h

 4 Nm³/h

  150

0 - 5.000 Nm³/h

0 - 500 Nm³/h

6 Nm³/h

  200

0 - 9.000 Nm³/h

0 - 900 Nm³/h

11 Nm³/h

  250

0 - 14.000 Nm³/h

0 - 1.400 Nm³/h

18 Nm³/h

  300

0 - 20.000 Nm³/h

0 - 2.000 Nm³/h

25 Nm³/h

  350

0 - 27.000 Nm³/h

0 - 2.700 Nm³/h

35 Nm³/h

  400

0 - 36.000 Nm³/h

0 - 3.600 Nm³/h

45 Nm³/h

  450

0 - 45.000 Nm³/h

0 - 4.500 Nm³/h

57 Nm³/h

  500

0 - 55.000 Nm³/h

0 - 5.500 Nm³/h

71 Nm³/h

 

3. 安裝注意事項

 

3.1 檢查流量計Sensor長度是否足夠

 

3.1.1 插入式Sensor


Sensor之長度需依據量測之管路內徑不同,做適當之選擇。

 


標準Sensor長度分為 "L" 300mm (有效插入長度為240mm) 和 400 mm(有效插入長度為340mm) 兩款,適用於管路直徑 65mm ~ 500 mm.

 

Sensor本體外徑 "d" 等於 12.7mm (½ "), 並包含一組感應棒於Sensor沒端。 (s. Abb. 1a).

 

如選用BVR(Ball valve retractor assembly) 球閥(選配),則”L” 300mm 型Sensor之有效插入長度將減為130mm.  ”L” 400mm 型Sensor 之有效插入長度將減為230mm.

 

※ 管徑超過500mm, Sensor長度可特別訂製。

 


3.2 Sensor安裝位置

 

為求得經確之量測數據,Sensor的安裝位置必須有足夠的直管距離於Sensor的上游及下游,以及乾燥的量測空氣。

 

Sensor的上游(入口)需有10倍管徑距離之直線管路,Sensor的下游(出口)需有5倍管徑距離之直線管路,直線管路線上,不得有歧管或裝設其他設備。

 


備註 Sensor上游(入口)管徑如為縮管或擴管設計或安裝有蝶閥等,其直線管路長度需增加至管徑之20倍距離。Sensor下游(出口)之直線管路長度仍為5倍管徑距離。

3.3 插入式Sensor安裝

3.3.1 管路接頭

 

量測管路之適當位置上須焊接一4分(½ ")NPT牙母接頭,此一接頭之中心需與管線中心需同一直線(s. Abb. 3).

 


 3.3.2 Sensor 標準接頭

 

插入式Sensor 標準接頭為 "SWAGELOK " ,其4分(R1/2”)公牙可與管路上4分(R1/2”)母牙接頭銜接。

或使用(選配)法蘭接頭組(DIN or ANSI),與管路上之法蘭接頭銜接。

 

SWAGELOK 接頭有兩組鐵彿龍氣密環套,以防止管路內之氣體於Sensor抽取時洩漏,同時不會刮傷Sensor本體。

 


3.3.3 Sensor 安裝方向

 

Sensor 的安裝方向需依照Sensor本體上之標示,標示”up” 表示位於上游(入口)位置。(s. Abb. 5) 同時與Sensor電線接頭與氣流方向成 90° 角。

 

3.3.4 Sensor 量測位置

1. 為量測管路內之最大流量,Sensor沒端之感應棒中心裝置時應對準管線之中心,當Sensor裝置位置之上下游直管距離合於標準時,管內流體之最大流速應於管路中心位置。 (s. Abb. 6).

2. 插入式Sensor使用BVR (ball valve retractor assembly)球閥接頭尺寸計算

3. 插入式Sensor長度使用BVR球閥接頭(s. Abb. 6b):

4. Sensor長度 Lmin = 20 mm + Di / 2 + A + 170 mm

3.3.5 Sensor 沒端之感應棒中心位置:

管內徑(Di /2) - 20 mm

例如:

管內徑(Di)為100 mm,Sensor 之插入長度 = (100/2 – 20) = 30mm

3.4  標準配備說明:

3.4.1  插入式sensor : 不銹鋼316SS材質,長度300/400 mm。

3.4.2  流量顯示數位錶: LCD Display 安裝於sensor頂蓋。

3.4.3  類比輸出(Analog Output) :  4-20 mA / 0~10V 類比訊號瞬間流量輸出

3.5  選擇配備說明:

3.5.1  固定式Sensor : 管徑 1/2”, 2/3”, 1”, 1 1/4”, 1 1/2” 2”

3.5.2  固定式Sensor法蘭接頭 : DIN, ANSI法蘭

3.5.3  流量顯示數位錶:盤面式,安裝於電控盤內。

3.5.4  Relay Output :繼電器接點輸出,可設定兩組流量警報器點。

3.5.5  Pulse Output :脈波輸出,可程式設定累計每1(or 10 or 100) M3流量輸出一個脈波訊號,提供中央監控系統作為累計總流量之訊號。

3.5.6  USB : 串列介面輸出(含WinECO軟體) : 流量即時監控軟體,以曲線圖形來表示不同時間內壓縮空氣的變化量,並可存檔記錄。

3.7.7  RS485 WINVAR Software :  流量中央監控軟體,可同時監控31組流量計,並以曲線圖形來表示不同時間內壓縮空氣的變化量。